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系介紹

ImgDesc
本系成立於民國101年8月,定名為「華語文學系」,定位為中文學門,以華人文學、文化知識為基礎,透過華語文教學實務,探索活化華語文知識應用於文教事業的方法、工具與途徑。系核心能力為多元語文能力、文學欣賞與創作能力、歷史思維能力、理解社會變遷能力。


本系以漢語系統的中國文學為基礎,面向華語文世界所包容的華人文學與文化,認識古代經典與原創作品的價值,培養分析與鑒賞能力,以深化個人性情素養與多方面的創作觀察視野,累積以發揮於華語文教學的動態應變能力、或立基於文學經典、文化根本的自主創作能量。文學課程外,同時規劃軟體應用及數位工具課程,提升參與數位世界的對話能力與多面向的就業競爭力。

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開設東南亞語文課程,從文學、社會與文化等面向,啟迪學生思考華語教學的對外發展局勢。因此我們開設外語選修課程,除了專業英語和常見語種之外,亦規劃東南亞語種課程,包括越南語、緬甸語等,以加強學生對外交流能力。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本系持續增設數位工具相關選修課程,同時配置攝影棚、專業影音剪接設備等,以強化學生回應數位時代的工具應用能力。系內休憩空間有客棧情境的開放式系中庭,以及系內自有藏書的系圖書室,使環境氛圍自然促成同儕交流和課業討論活動。
專業實習方面,有業界單位如出版社、文化機構的實習合作,也有校內華語文中心面向本校國際學生的華語教學實習,有充分機會參與華教實習或遴選為華語儲備教師。暑假則有海外實習,本系學生有機會申請赴越南、加拿大、緬甸、印尼的大學或教育機構教授華語文,實踐專長並體驗海外生活,透過華語教學體認文化傳遞的國際經驗。海外實習導師也積極為實習學生爭取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

立足於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的金門,本系經常以在地特色結合課程內容為校外教學題材,並延請校外學術團體來校交流,開拓師生學術視野與交流經驗。因此本系學生踴躍申請各大學交換生,且頗受各校歡迎。
學生畢業後可報考文史哲、華語教學、文化資產或數位相關研究所,或是投入海內外華語文教學行列、擔任教學單位學習輔導師資、教材編撰、公私立研究單位或文教事業從業人員,累積閱歷亦可創設獨立創作工作室等,以上行業俱為本系畢業生已投入的職場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