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目標

ImgDesc
校院系教育目標

本系為達到校、院同步發展目標,在教育目標之制定,力求與校務發展重點相互配合。因此在教育發展上,是以華語文教學為具體內涵,實踐本校在教學、文化、兩岸、國際化之發展藍圖。校、院、系目標層次列表如下:

表 本校、本院、本系教育目標

校、院、系教育目標

校級教育目標

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理論與實務兼具之國際化人才

院級教育目標

培育具人文關懷、多元文化與善用現代科技之語文文學與藝術創造人才

系級教育目標

培養具本國文化素養和國際視野,兼具分析創造思維的華語文傳承人才


其中本系教育目標「本國文化素養和國際視野」,即為本校「國際化人才」及本院「具人文關懷、多元文化」之實踐;而「兼具分析創造思維的華語文傳承人才」即為「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校教育目標與「善用現代科技之語文文學與藝術創造人才」之體現,可見本系教育目標之制訂符合校、院教育目標之內涵。

本系希望站在兩岸交流的樞鈕位置,以華語文學、文化的傳承教育,為學生培養職涯規劃和拓展人生經驗、國際視野的資本。本系以漢語系統的中國文學為基礎,面向華語文世界所包容的華人文學與文化,認識古代經典與原創作品的價值,培養分析與鑒賞能力,累積素養以發揮於華語文教學的動態應變、或立基於文學、文化根本的自主創作能量。同時,因應國際化的需要,培養華語文市場所需的師資或人才。外文課程方面,除英語相關必、選修課程外,同時開設東南亞語種如馬來語、越南語等第二外語系列選修課程,有利於教育部華語教師認證。此外,系開課程規劃多媒體及數位資訊教學,以提升學生參與數位世界的能力與多面向的就業競爭力。本系課程也重視歷史知識與文化內涵的 理解與研究方法,引導學生從歷史脈絡與社會結構深化對華語文世界所包容的華人文學文化的理解,從而提升華語文教學或個人創作、應變社會與就業工作之態度回應的內涵與深度。

本系積極拓展海內、外華語文教學實習機會,自103學年度起,每年均有海外教學實習據點;105學年度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補助,選送學生往加拿大、泰國、菲律賓等各國實習;106學年度,獲教育部學海築夢及新南向學海築夢雙項全額補助,選送學生往簽約合作之越南國家大學、墨西哥中華文化院等校實習。教者與學者,均從中深刻豐富教學實務與人生經驗的成長,是為本系師生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