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核心能力

ImgDesc
核心能力

  本系學生核心能「多元語文能力、文學欣賞與創作能力、歷史思維能力、理解社會變遷能力」等四大核心能;其中各項核心能力之比重相同,皆為百分之25 ,顯示本系華語文教學專業下兼顧語文、文學、歷史、社會等向度之特色。


1.多元語文能力
本系發展重點主要在因應國際化的需要,培養華語文市場所需之師資或人才,特別是讓學生具備對外華語教學之專業能力,因此外語能力訓練是本系課程重點之一。除了英語之外,還有東南亞語種,如馬來語、越南語等選修課程。學生修足同語種課程八學分,將有利於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師認證之申請。此外,也可選修法文或日文等課程,加強語感及文化交流能力。
2.文學欣賞與創作能力
本系以漢語系統的中國文學為基礎,帶領學生認識古代經典與原創作品的價值,培養分析與鑒賞能力,以深化素養與多方面的創作能量。除了文學課程還包含哲思、語言學,本系同時規劃華語文教學課程,以提升學生參與華語文教學數位世界的能力與多面向的就業競爭力。
3.歷史思維能力
為增強學生對於華語文世界所包容的華人文學及文化的理解、增進學生華語文知識與能力,本系課程也重視歷史知識與文化內涵的培養。課程引導學生從歷史脈絡與社會結構與演變的動態過程,認識所謂文化和歷史對於個人與人群的影響力,從而提升應變社會與就業回應的內涵與深度。
4. 理解社會變遷能力
多元文化與快速變遷為當今社會的共同趨勢,本系課程規劃兼有傳統與當代之文化課程,以及當代科技社會所趨之數位應用相關課程,引導學生對當代社會多元脈動和無國界的連動性影響之廣泛關注,以及參與數位時代的工具使用能力。